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沿革
学会沿革

学会简史(2010年~2014年)

发布时间:2016-07-19
2010年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前理事长(1989—1993)王鸿祯教授逝世。◆8月8日在四川射洪召开了国际侏罗纪大会。四川射洪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同时开馆对公众开放。◆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前理事长(1989—1993)李星学研究员逝世。
2011年 ◆2月张弥曼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5月21日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沈阳师范大学合建的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8月国际地科联批准全球江山阶“金钉子”在我国浙江江山碓边确立,这是我国获得的第十颗金钉子,至此我国成为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10月15日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地质公园博物馆正式开放。1990年在这里发现了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群,现已建成了3个原地保护馆。◆12月古生物学家周忠和、舒德干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第26届学术年会于10月21-23日在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九十多个单位的四百多位专家和同行汇聚一起,共同研讨学科发展趋势、总结研究进展,切磋工作和增强友情。
2012年 ◆7月8—10日在兰州市顺利召开中国古生物学会古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16家单位的五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8月25—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召开中国古生物学会古脊椎动物学分会第13次年会,来自全国八十多家单位二百余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古脊椎动物学分会成立以来参加代表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为适应新时期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国家战略要求,整合学会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科学普及和传播活动,9月17日—22日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在沈阳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召开了首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三十多家自然博物馆、科普基地、国家地质公园、网络媒体、书刊杂志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10月13—14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古生物学学科史》开题会暨学会十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古生物学学科史》编写工作正式开始。◆12月21—25日在云南省腾冲召开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古生物学分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次学术年会及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第十五次学术讨论会。◆《古生物学报》、《古脊椎动物学报》成功入选“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微体古生物学报》、《地层学杂志》被评为“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这4种期刊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各自的称号)。

2013年 ◆8月《中国古生物学学科史》初稿完成,30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常州召开《中国古生物学学科史》研讨会。◆ 2013中德古生物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9月20日至29日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胜利召开。来自16个国家包括80余位中国学者在内的320位古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会议共收到来自34个国家包括80篇中国学者提交的275篇论文摘要和展板。在会议结束时,揭晓了会议各项学术奖项。其中德国两名学生获得Tilly Edinger优秀报告奖。经过分会场学术主持专家的评审,Young Scientist Awards评选结果出炉,中方和德方共六人获奖,其中中方三人获奖名单为:楚道亮(中国地质大学)、董重(兰州大学)和关成国(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经过全体参会代表的投票,评选出了三位优秀展版奖,前两名为德国学者,第三名中国的谭笑(沈阳师范大学)。◆11月5—7日第四届全国地层会议在北京召开。◆11月15—18日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6届学术年会在浙江东阳召开。◆国际物种开发研究所出版的《地球新物种百杰》一书中收录了从过去十年来全球发表命名的20万个物种中精心挑选出的100个最神奇的物种,其中仅有的10个化石物种中有3个化石物种是由中国学者建立的:仙人掌滇虫(Diania cactiformis Liu et al.),半甲齿龟(Odontochelys semitestacea Li et al.),迪拉丽花(Callianthus liala Wang et Zheng)。

2014年 ◆2014年4月18日至21日,古脊椎动物学分会第14次学术年会暨中国第四纪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第5次学术会议在贵州省黔西县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文博系统90多家单位的298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共安排74场学术报告,并出版论文集,收录37篇学术论文。论文和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内容广泛,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生物地层学、分子生物学、第四纪测年、博物馆建设与科普传播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7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学分会和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学分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来自29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12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一共收到52篇摘要,并有28个口头报告。◆11月29日至12月1日,古植物学分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即2014年学术年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博物馆等30余个单位的133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大会收到102篇论文摘要,安排4个大会报告,62个口头报告,8个展板报告。◆12月18日至19日,古生态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无锡市召开,来自12个单位的37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有17位学者做了口头报告。◆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Palaeontological Congress,简称IPC4)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阿根廷门多萨市召开。来自全球47个国家的900余名古生物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其中专业参会代表579人,学生代表271人。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组织的约40名中国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生命的历史:来自南半球的视角”。会议设置有24个专题讨论会,共计300余个口头报告,提交论文摘要894篇。
我会在本届大会上设立了中国古生物学的专题分会场。杨群理事长和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Mike Benton教授共同主持了《中国精美化石库的古生物学》专题分会场,共有来自美、英、德、中等国的30余位学者做了口头和展板报告,我会周忠和荣誉理事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