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中国古生物学会参加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18
中国古生物学会参加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总结报告
会议中英文名称,举办地点和时间:
The 4rd International Palaeontological Congress, London, 28th Sep – 4 th Oct, 2014
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阿根廷门多萨,2014年9月28日—10月3日
国际组织执委以上人员名单:(姓名、国籍、职务、任期)
执委会:Richard Aldridge (英国), Howard Armstrong (英国),David Harper (丹麦), Andrew Smith (英国),Norman MacLeod(英国),Timothy Palmer(英国),Mark Purnell(英国),Mark Sutton(美国),Yang Qun(中国)
学术委员会: Richard Aldridge (英国), Howard Armstrong (英国),David Harper (丹麦), Michael Bassett(英国),Michael Benton(英国),Peter Crane(美国),Thomas Dunkley Jones(英国),Philip Donoghue(英国),Christine Janis(美国),Paul Kenrick(英国),Bruce Lieberman(英国),Patrick Orr(英国),Kevin Peterson(美国),Rong Jia-yu(中国),Thomas Servais(法国)
任期:2010-2014
国际组织中是否有我国科学家任职,姓名、职务、任期
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2014-2018),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
杨群,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执委(2014-2018),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2013-2017),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
本次会议是否进行了执委会改选,若是,请列出新一届人选名单(姓名、国籍、职务、任期)。我国科技人员是否当选(姓名,性别,单位,国际组织职务,任期):
周忠和, 男, 2014年-2018年 新一届(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会议简况(出席会议人数,中英文的大会报告题目);国际组织工作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和结果:
第四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于2014年9月28日~10月3日在阿根廷门多萨市召开,中国古生物学会组织了国内46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盛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生命的历史:来自南半球的视角”。会议设置有24个专题讨论会,包括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各个地质时期,涵盖了古无脊椎动物学、古脊椎动物学、古植物学、微体古生物学等多个分支学科,以及埋藏学、古生态学、古气候学、古地理学、地球化学和生物成矿等多个研究领域。
我会在本届大会上设立了中国古生物学的专题分会场。杨群理事长和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Mike Benton教授共同主持了《中国精美化石库的古生物学》专题分会场,展示了我国诸多古生物化石宝库在古生物系统学、埋藏学、古生态学和古环境学等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此外,我会荣誉理事沙金庚研究员主持了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32项目“侏罗纪主要陆相绝灭事件和环境变化”分会场,并召开了项目第一次工作组会议。本次会议还选举产生国际古生物协会新一届委员会,我会荣誉理事周忠和院士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国际古生物协会召开了工作会议,通报了财务情况、会议组织情况和化石保护组织的工作等。
该领域在国际上的研究及发展现状和趋势,工作做得较好的国家和单位,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的发展水平:
这次会议展示了大量新成果和新方法,尤其是一些三维的研究手段、分子古生物学,代表国际古生物学界的最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我国古生物工作在国际上享有独特的地位,许多新的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据此,国际古生物学大会特色唯一一个以区域工作为主题的中国古生物学专题讨论会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好评。
一直以来,我国在古生物学领域的国际地位比较高,云南的澄江生物群、贵州的瓮安生物群和关岭生物群、辽西的热河生物群等都是国际学术界聚焦的重要课题。
不足之处,我国在运用高技术(比如微观断层扫描、同步辐射断层扫描)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比较少,大规模数据集成和数学模型的构建缺乏。
此次会议的主要收获,对该国际组织的评价及其发展趋势的看法:
主要收获:
1、成功举办了《中国精美化石库的古生物学》专题分会场,展示了我国诸多古生物化石宝库在古生物系统学、埋藏学、古生态学和古环境学等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2、周忠和院士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是全球古生物学家聚集的一次重要活动,中国古生物学会是该协会的团体会员,有利于发展中国古生物学家和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许多中国古生物学家是国际古生物协会的官方刊物是Lethaia的作者和评审专家。戎嘉余院士是该刊的编委会成员。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