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第十届学术会议暨2023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5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来自中国的古植物学者们在古植物系统演化、古气候与古环境变化、碳循环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早期陆生植物演化、银杏类演化、被子植物起源与演化等领域建树颇丰,跻身世界前列。

今年是中古学会古植物学会成立40周年,由中国古生物学会主办,长安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所共同承办,西安石油大学协办的古植物学分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学术年会,于20231013–18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会议回到了古植物学分会的诞生地。

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为信息时代的古植物学。来自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云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等高校,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国家和省级地质博物馆、地勘单位,以及科学出版社等国内外40余家单位的201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包括学术报告和野外考察两个部分。学术报告交流为期两天,其中包括大会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分会场报告等共76个口头报告和17个展板报告。会议收到论文摘要121篇,印刷了论文摘要集。本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体现了近年来古植物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新方法,也共同探讨了古植物学在信息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野外现场考察了关中陕北地区地层与地貌。

本次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古植物学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21名理事,理事成员包括(按汉语拼音先后):程业明、冯卓、黄健、贾慧、蒋子堃、刘晓艳、苗雨雁、全成、秦敏、史恭乐、徐洪河、沈俊、苏涛、孙跃武、田宁、王德明、王军、吴欣凯、解三平、姚轶锋、张渝金等

本次学术会议是继2021年在长春举办古植物学分会学术年会以来的有一次古植物学盛会,也是古植物学分会成立40周年的大会。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古植物学学科发展及学科交叉融合,使古植物学在新时代里为国家的重大需求提供支撑与服务。经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理事讨论,下次学术会议将于2025年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2023学术年会合照(西安2023)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西安1983)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2023学术年会野外考察集体照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