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古学会古生态专业委员会八届二次学术年会在西藏林芝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4

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中国古生物学会古生态专业委员会第八届二次学术年会,于2023515-20日在西藏林芝市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研究所、博物馆等15家单位的60余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参加,总计收到论文摘要31篇,共有26位参会代表做口头学术报告,另有3位代表做展板报告。本次会议邀请了5个特邀报告,包括南京大学樊隽轩教授的深时生命演化研究:从传统到大数据时代、成都理工大学朗咸国教授的“雪球地球冰期结束后的古环境剧变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宋虎跃教授的“新元古代南沱组宋洛生物群的古环境背景和雪球地球新模型”、田力副研究员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对三叠纪早期气候变暖的生态响应”、黄元耕副研究员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海洋生态系统的崩塌模式”。

本次会议论文摘要和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各地质时期化石类群、古生态、生物多样性、古环境、古气候、古地理、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等多学科、多方面的研究内容;同时,在传统古生态学的基础上,也包含了新方法的介绍,包括基于大数据的生命演化、基于食物网的生态系统研究、化石图像自动识别等。本次会议还由评委会评选出5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奖,共有来自南京大学、中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的5名研究生获奖。

此外,会议还组织了西藏林芝-山南-拉萨一线特提斯演化地质记录的会后野外考察活动,分别考察了卓雪渡口南剖面、大竹卡地体基性岩、近朗沟剖面、朗沟剖面、布若仓剖面及浪卡子剖面等。

参会代表合影

会后野外考察合影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