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在泰国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1

2022年11月7日-11日,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在泰国东北部城市孔敬市(Khon Kaen)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古生物学协会IPA主办,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承办,泰国多家科研和大学机构协办。

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是全球古生物学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每4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国际古生物学界“奥林匹克盛会”。已经分别在悉尼(2002)、北京(2006)、伦敦(2010)、门多萨(2014)、巴黎(2018)举办了五届。

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古生物学界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吸引了近40多个国家的400余人参会,开展了350余场报告交流。大会主题是“从冈瓦纳到劳亚大陆”。我会荣誉理事周忠和院士、理事长詹仁斌、副理事长邓涛、王永栋,理事冯庆来以及我国学者专家朱茂炎等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大会开幕式及全体合影

中国古生物学会组织了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为主体的代表17人参加大会及会前野外考察。国际古生物学会秘书长、我会理事长詹仁斌、副理事长王永栋全程参加会议。我会参会的17人中,分别来自古植物学分会、微体古生物分会、古无脊椎动物分会、科普委员会等分支机构。

在11月7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国际古生物协会秘书长詹仁斌应邀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Varawut Silpa-archa等先后致辞,并宣读国际古生物学协会IPA主席Sylvie Crasquin的开幕致辞。开幕式后,詹仁斌理事长应邀作“二十一世纪的古生物学:来自中国的贡献”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开幕式会场及特邀报告

詹仁斌理事长开幕式致辞及特邀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在四天的会期,共组织了近30个分会场sessions,内容涵盖广泛,包括:艾迪卡拉生命的新观点、前寒武纪到现代的珊瑚礁动物群、早古生代动物演化及古环境(IGCP668和IGCP735)、泥盆纪古环境和大灭绝、陆地植物的起源与演化、古生代鱼类和早期四足动物演化与古地理、古生代和中生代之交的生物和环境演化、早期鸟类飞行的出现和消失、森林生态系统的演化-化石森林的证据、大型动物演化、脊椎动物演化历史进展、联合古陆到冈瓦纳的裂解-中生代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地理与多样性、中新生代鱼类演化、新生代晚期-第四纪陆地生态系统及古动物地理学;以及专题研讨分会,包括:数字化古生物、热带地区古生物、古生物标本收藏、古生物遗迹、地质公园和地质旅游、古生物学与古环境研究的方法、遗迹学和古环境重建、第四届亚洲介形类会议、东南亚地区古生物多样性、西特提斯与东特提斯的迁移路线与古海洋等。还组织有节肢动物、腹足类、研究方法、古环境等主题的开放分会场(open session)。除了大会特邀报告会、分会场研讨外,还有98个展板报告、古生物艺术绘画展览、古生物科学期刊图书展览、地质公园和科研大学机构的展览等。

在几天的分会场报告交流中,我国的17位线下参会人员分别作口头报告,内容涵盖:寒武纪大爆发、奥陶纪大辐射、生物登陆、中生代陆地生态系统、青藏高原科考以及研究所科研历史等诸多方面,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另外,部分参会学者还主持了中生代陆地植被重建、古生代微体古生物学等分会场研讨会。

会议期间,召开了国际古生物协会的General Assembly(全体大会),会议由詹仁斌秘书长主持。他介绍了IPA自2018年在法国巴黎召开以来,国际古生物协会的主要工作和进展;报告了IPA在网站建设、国际化石日、IPA换届工作、IPA Fellow倡议,以及下一届IPC大会举办国家地点等议题。另外还介绍了亚洲古生物协会的简要情况,以及第二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在2023年8月日本东京举办的筹备情况。

会议期间,詹仁斌理事长等应邀赴本次大会主办方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考察并与该校校长等进行座谈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开展联合科考、联合培养学生、推动标本互展等达成广泛共识。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学会,这次中国古生物学会和南京古生物所派出了本次会议规模最大的国际代表团参会(也是中国唯一的代表团),做大会特邀报告或分会报告,主持系列研讨并引领相关国际组织工作,充分彰显了中国古生物学会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本次出访是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古生物学界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第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出访交流活动。在疫情期间,能够派出大规模的出访团组参会,也充分体现了我会和中科院对国际古生物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高度赞赏。全体出访人员倍加珍惜难得的出访机会,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充分展现了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风采,为该大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大会主办方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