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在南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10

2022年3月10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学会秘书长张元动主持发布仪式,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荣昌以及在宁的进展完成者等出席本次发布会。

本次入选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北地质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

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的评选活动旨在激发古生物学者的科研热情,宣传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方向上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同时,促进我国古生物学的科学普及,推动古生物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

本次十大进展的具体内容分别是:

1) 解锁东亚长时间尺度下古人群动态演变和适应性基因演化;

2) 化石证据揭示苔藓动物门起源于寒武纪早期;

3) 热河哺乳形动物的挖掘趋同演化与脊柱的演化发育意义;

4) 内蒙古早白垩世新化石揭示被子植物起源之谜;

5) 古生物脂类对不同古气候因子的重建和示踪;

6) 晚古生代化石宝库“植物庞贝城”系统研究;

7) 雪球地球冰期结束后全球古海洋环境的精细刻画;

8) 古-中生代之交大气CO2浓度升高与陆地生态系统扰动;

9) 中国发现晚更新世一个新人种:龙人及其独立第三演化支序;

10)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典型埃迪卡拉化石的发现及其古地理意义。

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于1929年,至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自2017年始,“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的评选和发布工作已举办六届,每次评选受均到学界、社会广泛关注,极大促进了我国古生物学的发展。

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有线、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江苏科技报、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等十余家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予以关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