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学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4

20221230-31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学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学分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古生物学会承办。由于疫情管控等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举办,并在寇享学术和地球科学编辑部视频平台同步直播。来自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南京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黄冈师范学院、南华大学、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和科普工作相关单位的专业工作者、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等与会交流。

    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何卫红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教授、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詹仁斌研究员为大会致辞。本次会议以“重大地质事件中的古无脊椎动物”为主题,会议为期两天,共有学术报告38个,其中大会特邀报告4个、主题报告6个、学生报告18个。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生物大辐射与大灭绝事件、中生代陆地生态系统演化、生物演化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等,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古无脊椎动物学及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手段和研究成果。会议邀请南京大学沈树忠院士、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袁训来研究员、西北大学张志飞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题目分别为“建立新一代高分辨率数字化地质时间轴”、“三峡埃迪卡拉生物群”、“无脊椎动物起源与地球生态系统演化”和“无脊椎动物地球生物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张克信教授、宋海军教授、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黄冰研究员、蔡晨阳研究员、赵方臣研究员、贵州大学杨兴莲教授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还召开了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学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王博研究员为理事长,何卫红教授、金小赤研究员、任东教授和张志飞教授为副理事长。会议闭幕式由王博研究员主持,他向大会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会议主办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精心组织和所有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在大会闭幕式上,颁发了由评委会评选出的“优秀学生报告奖”,共有来自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都师范大学、贵州大学、东北大学和西北大学的7名研究生获奖。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