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在湖北黄石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6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议暨2017年化石战略研讨会于2017年5月13日至14日在湖北省黄石市召开。出席会议的理事会成员包括: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杨群,荣誉理事穆西南、汪啸风,副理事长孙革、童金南、邓涛、姚建新,秘书长王永栋,常务理事白志强、孙春林、孙柏年、吕厚远、牛志军、苏新、刘家润,理事王丽霞、陶庆法、詹仁斌、罗辉、周传明、孙元林、谢树成、金建华、姬书安、赵丽君、王宇飞、王汝建、邓胜徽、王原、黄智斌、胡东宇、任东、何平(欧阳辉理事的代表)和吴亚生等共计51位理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蔡华伟,副秘书长单华春、蒋青,以及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曹微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高哲峰和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专家委员会办公室郭昱等特邀嘉宾和学会秘书处人员列席了会议。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兼黄石市科协主席杨晓梅、黄石市科协副主席方世江、黄石市科协学会部主任梅玫,以及会议协办单位黄石市国有资产公司,湖北鄂东市场发展经营有限公司、黄石市园博园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了理事会开幕式。

本次理事会主要议题包括学习“中国科协2017年学会改革工作要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总结我会2017年前四个月的工作、2017年第二届中德古生物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以及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换届事宜等。会议由孙革、童金南、邓涛副理事长分别主持。杨群理事长在13日上午的理事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理事会成员和理事单位支持下,2017年学会工作取得了诸多新进展,包括评选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中德和中日古生物学会学术交流与合作、发展古生物学科普事业和加强化石保护工作等,他对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对于学会工作所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曹微处长,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兼黄石市科协主席杨晓梅、黄石市国有资产公司黄大寒董事长分别致词,介绍了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和科普教育、湖北省地质遗迹和化石保护工作、黄石市地矿科普工作、化石修复和科研科考以及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进展。

会议听取了王永栋秘书长关于包括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2017年院士候选人和中国科协创新争先奖等人才推荐以及学会党建工作等的报告。

在杨群理事长主持下,会议就我会理事会换届工作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十一届四次理事会提议的关于延期召开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换届的决议(由原计划的201711月延期到201810月),原因是:根据《中国古生物学会章程》(20091015日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中关于对理事长任职条件的要求,我会理事长(法人)均由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担任。由于从2012年开始,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所领导班子任期由四年一届改为五年一届,本届研究所所长任期也因此延期到201712月结束,为了便于学会开展换届工作,待20181月挂靠单位产生新的所领导产生后,再确定下一届我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等理事会主要领导人选。经过我会秘书长20173月请示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我会这种情况属于延期跨年换届,需要提前半年召开理事会通过并上报中国科协审批。根据这一程序,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与会理事一致通过了我会延期跨年换届的决议,决议有效。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将我会延期换届的申请正式上报中国科协申批。

13日上午,在孙革副理事长的主持下,学会秘书处向与会理事汇报了2017年第二届中德古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筹备进展情况。第二届中德古生物学大会是继20139月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德古生物学国际会议之后,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和德国古生物学会举办的又一次重要国际性会议,目的是为了总结近四年中德双方在古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合作成果,展望未来交流工作。会议定于2017年10月10月-13日在中国宜昌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Critical Intervals in Earth History:Palaeobiological Innovations(地球历史的关键时期与古生物革新),将有中国、德国以及德语区国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古生物博物馆、科普教育和化石保护等领域的专业工作者、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参会,会议规模在250-300人左右。

会议讨论确定了组委会、承办和协办单位、会议内容和议程,以及20余个学术会议分会场主题及召集人,并就计划组织会前和会后野外路线、会议会务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商讨。会议还就论文摘要集和野外考察手册的出版事项进行了商定。此外,按照会议筹备方案,本次国际会议还将组织科普展览及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等优秀展板奖的评选和颁奖。

在邓涛副理事长主持下,本次理事会还举行了2017化石战略研讨。我会理事、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就化石保护条例的修订和完善、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换届、成立专家委员会专家库、化石保护标准体系建设和一带一路化石战略等议题做了重点发言和介绍。各位理事分别就建立化石实物标本库、化石分级管理、化石标本收藏、化石标本出入境管理、成立化石保护工作委员会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为进一步做好化石保护相关工作提出了诸多积极建议。

为贯彻《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科协发厅字〔2017〕21号),迎接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理事会成员会后考察了黄石大冶铁矿博物馆和国家矿山公园、黄石矿博园和园博园等地质遗迹和古生物科普基地,并赴湖北省黄冈市李四光纪念馆学习交流,深切缅怀我会创建人之一、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和中国科协领导人李四光先生。杨群理事长向纪念馆捐赠化石纪念牌和书籍,荣誉理事穆西南介绍了李四光先生为我国古生物学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理事会成员表示通过学习参观李四光纪念馆,进一步深刻认识了地质古生物学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学会理事要积极和政府、社会各界共同探索“地球科学知识科普产业化”的创新路径,使古生物专家及科研成果更好服务于社会大众科学素质和国家软实力的提升。

本次理事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黄石市政府、黄石市国有资产公司、湖北鄂东市场发展经营有限公司、黄石市园博园、黄石市矿博园和黄冈市李四光纪念馆等单位的大力协助和积极支持,理事会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