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2020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9

近日,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自然博物馆、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等科研院所、博物馆、高校、文创企业领衔完成的一批极具社会影响力的地质古生物科普成果入选。

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的评选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目的是为了促进全国古生物科普工作,大力宣传古生物科普知识,提升地质古生物科学传播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反映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在一年内所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本年度评选工作由委员或者单位推荐优秀成果、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入选结果。

2020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分别为: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远古生命与你我同行”大型主题科普论坛、北京自然博物馆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窥探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热河生物群特展”在宝岛台湾举办、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第五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在内蒙古成功举办、中国古动物馆“《每天一只中国龙:吹响中国恐龙集结号》系列科普活动”、重庆自然博物馆《云讲自然博物》系列节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化石》杂志入选“中国优秀科普期刊目录”、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一带一路探龙记”古生物科考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博物馆“沧桑贺兰——宁夏地质古生物科普”以及上海科技馆““遇见古鲸”展示教育项目”。


成果名称

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1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陈泰敏、马永平、刘吉祥、郭进、朱志、欧伟权

2

“远古生命与你我同行”大型主题科普论坛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王永栋、郭震宇、傅强、王冠群、谭超、潘浩晨

3

“窥探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热河生物群特展”在宝岛台湾举办

北京自然博物馆,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

孟庆金、杨中信、张玉光、程晓、刘迪、苗雨雁

4

“第五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在内蒙古成功举办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

王军有、郭斌、陈延杰、马飞敏、清格勒、冯泽洋

5

《每天一只中国龙:吹响中国恐龙集结号》系列科普活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

张平、姚亦周、葛旭、孔明智、顾霞、李想

6

《云讲自然博物》系列节目

重庆自然博物馆

欧阳辉、李小英、王梦圆、姜金恺、徐畅、张颖

7

《化石》杂志入选“中国优秀科普期刊目录”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郭建崴、曹红艳、金海月

8

“一带一路探龙记”古生物科考活动

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王虎纹、姚亦周、王原、汪筱林、张平

9

沧桑贺兰——宁夏地质古生物科普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博物馆

杨卿、魏丽馨、杨克成、万杨、赵明、赵亚

10

“遇见古鲸”展示教育项目

上海科技馆

张维贇、王俊卿、王毅刚、龚皓、仇奕、包李君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中国古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编:210008

电话:025-83282138 传真:025-83357026 E-mail: psc@nigpas.ac.cn

苏ICP备1603668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139号